首页 划重点!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提出这些要求
划重点!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提出这些要求
发布日期:2021-02-08 09:13:00
浏览:

2月8日,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在京召开。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、主任马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。马晓伟指出,要全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,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的基础上,力争用5年时间努力实现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,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,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资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发展,推动公立医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。

马晓伟提出,要牢牢把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:一是要深刻认识公立医院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变化,首先是面对长期艰巨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。二是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。三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、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。公立医院必须实现技术创新、管理革新、服务更新才能满足新需求。同时,要深入查找公立医院发展的薄弱环节。在宏观上,公立医院资源总量不足、优质资源匮乏、区域分布不均衡、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然突出。在微观上,公立医院发展方式比较粗放、运营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,重大疾病的医疗救治能力还有待提高等。对此,马晓伟强调,必须增强忧患意识,强化底线思维,将危机转化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契机。

会上,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作了2021年医疗管理工作部署。

延伸阅读——

2月8日,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在京召开。会议明确,2021年医政医管工作重点是坚持做到“五个结合”:疫情防控和日常服务相结合,存量改革与增量发展相结合,深化改革与改善服务相结合,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,保证质量与提升效率相结合。

坚持疫情防控和日常服务相结合。重点加强9个方面工作:一是规范设置发热门诊,强化闭环管理。二是加强定点医院管理,指定综合力量强、管理水平高的医院作为定点医院。三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,在保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、传染病专科医院和县域内一家医院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基础上,分大区储备可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,充分发挥第三方实验室的力量。四是院感防控。

坚持零感染目标,定期开展风险排查,及时消除隐患。五是医疗救治要坚持“四集中”,坚持中西医结合,坚持前期行之有效的做法,加强组织协调,确保应收尽收,应治尽治。六是做好疫苗接种医疗保障,确保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疫苗接种异常反应。七是强化疫情监测预警,确保疫情信息及时准确报送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瞒报、漏报、迟报信息。八是人员培训演练。九是医疗服务保障,做好假期值班、值守、发热门诊、急诊、呼吸科等重点科室24小时值班,及时提供医疗服务。

坚持存量改革和增量发展相结合。一手抓存量改革,通过“四个协同”深挖现有资源潜能,包括区域协同、机构协同、专科协同、人员协同。一手抓增量发展,重点推动三方面建设:一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,启动第二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。二是研究出台引导大型公立医院“一院多区”发展政策,既要控制单体机构规模扩展,又要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倍增,促进区域布局协调发展。三是推动临床重点专科群建设,探索标准化建设评估方法,建立能力、质量、安全、效率为核心的评估体系。

坚持深化改革与改善服务相结合。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,改进医疗管理方式方法,重点从“三加强、三推广”入手,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。其中,“三加强”包括加强诊疗行为管理、加强合理用药、加强医用耗材管理。同时要巩固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成果,进行“三推广”:一是推广新模式,将预约诊疗、日间手术、多学科诊疗、一站式服务等服务模式常态化、制度化。二是推广新技术,鼓励高水平医院联合高等院校、科研机构研发使用推广新技术。三是推广新手段,以智慧医院建设为目标,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和远程医疗,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。

坚持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。对“事前”,一方面要完善相关政策,定好规矩:机构管理方面,修订医疗机构基本标准,明确办医新业态准入标准与流程,规范医疗机构命名、科室设置,强化依法执业意识;专科管理方面,完善诊疗科目名录,明确临床专科建设发展能力标准;人员管理方面,做好药师法制定和执业医师法修订,加强队伍建设法律保障;技术管理方面,加快出台人体器官移植、生物医学等条例,启动基于安全性、有效性、经济性和伦理性4个维度的技术评估。另一方面,做好机构准入、人员准入和技术准入。在事中事后加强监管中,重点发挥绩效考核、评审评价的指挥棒作用,持续推进电子证照管理。

坚持保证质量与提升效率相结合。医疗质量安全是医疗管理工作的底线,必须常抓不懈。在建设好各专业国家级质控中心的基础上,加强省级、地市级质控中心建设,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质量管理。同时,要持续加强平安医院建设,强化部门联动工作机制,落实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,主动作为,勇于担当,持续提升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。